English

CC—Linux填补国内空白

2001-0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侯漫 我有话说

日前,共创软件联盟组织开发的国家863项目———嵌入式操作系统CC-Linux1.0成功发布。CC-Linux完全遵循GPL和联盟许可证,允许用户自由使用和修改。该项目得到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主题的大力支持,是国内第一次由多家开发单位共同开发的操作系统,填补了国内空白。

CC-Linux由内核、GUI、开发工具及应用软件构成。内核采用最新的Linux2.40版本,针对嵌入式设备重新进行了优化与配置。GUI支持Nano-X接口标准,提供了丰富的控件库,并分别提供面向PDA和机顶盒的窗口管理器和桌面管理器。该系统支持中文输入与处理,提供第三方中文输入接口。开发工具提供了两个软件包,即面向设备厂商的ETK和面向ISV的SDK。在ETK中提供了内核可视化配置、内核下载与调试、glibc裁减、目标代码生成等工具。SDK建立工程化的应用软件开发环境,提供强大的GUI仿真、设备仿真、内核仿真等功能。

该操作系统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嵌入式操作系统,具备极强的扩展能力以满足嵌入式设备的需求,可以广泛应用在PDA(个人数字助理)、机顶盒、信息家电、VOD(视频点播系统)、手机、数码相机等设备上。该系统代码完全开放,用户可以在遵循联盟许可证的前提下自由下载(下载网址:www.cosoft.org.cn),该系统的推出将对我国嵌入式设备尤其是Internet应用设备的开发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。

与此同时,微软公司的产品经理米勒在接受采访时却说,Linux除了是一种免费的操作系统之外,不会引领什么风潮。他表示,以“免费”为特色的Linux无法获得商业上的成功,最新的Linux2.4核心仍无法满足广大企业的需求。

米勒此番言论当然在Linux界掀起轩然大波。一位Linux阵营的总裁抨击米勒的言论荒谬可笑,不过是微软惯用来对付竞争对手的手段,即:恐吓、模棱两可与莫须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